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

[活動] 2008 台灣自行車日(全台騎乘路線)
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cycling-lifestyle.org.tw/bikeday/2008/index.html


 


緣起

健康、休閒、環保一直是現代人重視的觀念,自行車運動符合以上三種特性,在歐美先進國家早已受到青睞,並以『自行車日』來慶祝推廣自行車運動。

世界的自行車日


美國的自行車日(5月)
為了推廣單車有趣、健身、交通、通勤、教育等功能,讓美國成為一個友善的單車國。自1956年起,美國單車騎士聯盟即推廣此一活動,將5月訂為單車月,5月第三個禮拜訂為單車周,第三個周五即是單車上班日。

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車日(5/12)
阿城人偏愛自行車由來已久,他們還為愛車設定了節日。2000年9月24日,阿城通過一項法案,宣布該日為『無機動車日』,繼而規定2001年5月12日為全國『自行車日』和『全國風車日』。這一天,人們可以騎自行車欣賞沿街的風車,自行車再加上美麗的風車,相映成趣。

馬德里的自行車日(10/9)
西班牙馬德里有25年的自行車歷史,自行車可說是『統治』了市中心。在自行車日有將近43萬的愛好者參加了這次別開生面的活動,有年逾六旬的白髮老人,也有七八歲的孩子。他們頭戴安全帽,騎自行車繞市中心寬敞的大馬路自由自在地行駛著,歡樂無窮。

布魯塞爾的自行車日(5/9)
5月9日當天是比利時自行車日,各大城市都舉行了以『為了你的健康,騎車吧!』為主題的各種活動。

巴黎的自行車日(3/25)
法國巴黎一直以來被稱作『光之城』,因為它擁有塞納河的波光、羅浮宮的靈光、埃菲爾鐵塔的燈光以及香榭麗舍大街的流光。現在,巴黎正在努力成為一個『自行車城』。巴黎市政府計劃2007年夏天之前,要在巴黎各處放1.5萬輛自行車,近幾年,每到這個時候,數以千計的巴黎人便紛紛騎車上街,回應市政府提出的多騎自行車以促進健康和環保的號召。

台灣自行車日
而在台灣,民間始終就有騎自行車環島的風氣,討論區、部落格上到處可見環島心得發佈分享,台灣自行車品牌『捷安特』更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!自行車對台灣人來說實具有特殊意義。

於是經過民間多年的爭取,政府順應民意,繼美國、荷蘭、西班牙、比利時、義大利及法國等國家之後,於2007年制定每年5月5日為「台灣自行車日」,5月為自行車月,以更寬廣的思維發展自行車健康、休閒、環保及觀光等多面向的功能,協助自行車環境的建構和風氣的提升,使自行車運動對社會及國家帶來更大的效益。


 


全台騎乘路線


台北市 台北縣 台中縣 屏東縣 桃園縣 


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


彰化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台南市 


台南縣 高雄市 高雄縣 台東縣 花蓮縣 


宜蘭縣 基隆市 金門縣 連江縣 澎湖縣


全台騎乘路線 按此進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